经济日报 记者陈苇庭/台北报导

成立30年的仁亲铜导体是全台唯一能将精密电线导体做到0.01mm(公厘)的厂商,也是全球少数能将镀镍铜导线做到27%超厚镀层的业者,不仅是南韩三星手机的散热模组,就连美国F35战斗机中都采用仁亲铜导体的线材,从只有两台机器的加工产线到2,000坪的钢构厂房,董事长彭庆祥凭藉多项专利,打造无可取代的一条龙材料科学王国。

彭庆祥1979年退伍就进入电线公司担任现场生产课长,发现铜导体的纯度与能源息息相关,当时台湾电器用的铜线材料多为废料回收后重新熔炼而成,纯度不佳导致导电性不良,每年全台要损失上亿度的电,以40年前每度电1.2元计算,蒸发金额超过10亿元,也让他在心中默默定下创业目标,透过提升铜导体品质来减少无谓的能源损失。

銅線可應用於3C產品散熱板。記者陳葦庭/攝影

铜线可应用于3C产品散热板。记者陈苇庭/摄影

銅線可應用於耳機、頂級音響等。記者陳葦庭/攝影

铜线可应用于耳机、顶级音响等。记者陈苇庭/摄影

1990年3月,彭庆祥离开原来的公司和妻子一起创业成立仁亲铜导体,最初产线只靠两台机器,主要业务负责线材加工,将粗的铜线伸拉成各种不同规格的细铜线并镀膜,以符合不同产品需求。

彭庆祥说,仁亲铜导体是全球少数能将镀镍铜导线做到27%超厚镀层的厂商。

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必须能耐高温酷寒,适合高温熔炉的导线、飞航器的仪控线缆、电动车充电线等,甚至连美国F35战斗机都使用这项线材。

两条产线起家 变国际级企业

而这项技术是来自他过去远赴德国、美国学习电镀系统并加以改良后的成果,就连污染高的电解液,他也想办法发展出有机酸制程,达到无毒、不排放、循环使用的系统以减少污染目标,在研发技术同时,也善尽企业社会责任。

不只着眼于铜导线的镀层技术,仁亲铜导体是全台唯一能将精密电线导体做到0.01mm的厂商,可应用范围包括内视镜、血管造影等侵入式医疗仪器、3C电子产品如智慧型手机、平板电脑的散热模组、顶级音响线材等,手机大厂三星、华为也都采用仁亲铜导体生产的线材。

随着5G时代来临,互联网更趋成熟,彭庆祥充满信心地说,精密电线导体的市场规模愈来愈大,累积30年来对于技术精进的坚持,将能在产业链中打造无可取代的地位。

作为全台唯一可量产极细铜线可应用于散热模组的公司,仁亲铜导体的“铜线自动化穿线伸线机”专利是其他同业难以超越的一大关键。

彭庆祥说明,愈细的铜线价值愈高,像是内视镜医材、3C线材、航太器材都需要高强度的细线,但由于温度、湿度不同会导致伸拉的铜线品质不一,因此参数设定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必须确保每一段铜线在伸拉的过程中不断线,而这台自行研发的机器,无论在角度的设定及温度的控制,都融入他数十年来累积的产业经验,才能在渐进式的突破中抢得先机。

手握多项专利 地位无可取代

随着高科技不断进步,仁亲铜导体的月产能已高达250公吨,位于竹南的旧厂房的产能也面临严重不足,2018年,彭庆祥买下广源科技园区1,800坪土地盖新大楼,第一期新大楼与厂房已于今年落成,第二期钢构厂房预计2021年增建,届时产能将倍数增长,也会增购新研发的三舱式真空熔炼连续铸造系统,研发生产合金材料,盼成为产业一条龙供应商。

彭庆祥指出,目前60%原料都由日本进口,30%原料来自德国,10%则是自己在台生产,年产量约80万至100万公吨,而全新研发的三仓式真空熔炼连续铸造系统因全程不与耐火材质接触,不经过热压热轧,因此,杂质跟污染少,可生产高纯度无氧铜线,未来新厂落成后,可实现原料自给自足,脱离原料受制国外供应商的现况,可望提升利润及市占。

他表示,台湾是精密加工业大国,但发展材料科学才是工业发展的基石,因此,多年来除了加工本业,也积极投入材料研发并申请多项专利,下一步规划2023年登录兴柜。

仁亲铜导体小档案

成立时间:1990年

主要产品:精密电线导体

竞争优势:全台唯一能将精密电线导体做到0.01mm(公厘)细的厂商

应用产业:内视镜、血管造影等侵入式医疗仪器、智慧手机、平板电脑散热模组、顶级音响线材

专利:“铜线自动化穿线伸线机”专利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889/4943347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