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記者陳葦庭/台北報導

成立30年的仁親銅導體是全台唯一能將精密電線導體做到0.01mm(公厘)的廠商,也是全球少數能將鍍鎳銅導線做到27%超厚鍍層的業者,不僅是南韓三星手機的散熱模組,就連美國F35戰鬥機中都採用仁親銅導體的線材,從只有兩台機器的加工產線到2,000坪的鋼構廠房,董事長彭慶祥憑藉多項專利,打造無可取代的一條龍材料科學王國。

 

彭慶祥1979年退伍就進入電線公司擔任現場生產課長,發現銅導體的純度與能源息息相關,當時台灣電器用的銅線材料多為廢料回收後重新熔煉而成,純度不佳導致導電性不良,每年全台要損失上億度的電,以40年前每度電1.2元計算,蒸發金額超過10億元,也讓他在心中默默定下創業目標,透過提升銅導體品質來減少無謂的能源損失。

 

 

銅線可應用於3C產品散熱板。記者陳葦庭/攝影
銅線可應用於3C產品散熱板。記者陳葦庭/攝影

 

 

銅線可應用於耳機、頂級音響等。記者陳葦庭/攝影
銅線可應用於耳機、頂級音響等。記者陳葦庭/攝影

 

 

 

1990年3月,彭慶祥離開原來的公司和妻子一起創業成立仁親銅導體,最初產線只靠兩台機器,主要業務負責線材加工,將粗的銅線伸拉成各種不同規格的細銅線並鍍膜,以符合不同產品需求。

 

彭慶祥說,仁親銅導體是全球少數能將鍍鎳銅導線做到27%超厚鍍層的廠商。

 

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必須能耐高溫酷寒,適合高溫熔爐的導線、飛航器的儀控線纜、電動車充電線等,甚至連美國F35戰鬥機都使用這項線材。

 

 

兩條產線起家 變國際級企業

 

 

而這項技術是來自他過去遠赴德國、美國學習電鍍系統並加以改良後的成果,就連汙染高的電解液,他也想辦法發展出有機酸製程,達到無毒、不排放、循環使用的系統以減少汙染目標,在研發技術同時,也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不只著眼於銅導線的鍍層技術,仁親銅導體是全台唯一能將精密電線導體做到0.01mm的廠商,可應用範圍包括內視鏡、血管造影等侵入式醫療儀器、3C電子產品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散熱模組、頂級音響線材等,手機大廠三星、華為也都採用仁親銅導體生產的線材。

 

隨著5G時代來臨,互聯網更趨成熟,彭慶祥充滿信心地說,精密電線導體的市場規模愈來愈大,累積30年來對於技術精進的堅持,將能在產業鏈中打造無可取代的地位。

 

作為全台唯一可量產極細銅線可應用於散熱模組的公司,仁親銅導體的「銅線自動化穿線伸線機」專利是其他同業難以超越的一大關鍵。

 

彭慶祥說明,愈細的銅線價值愈高,像是內視鏡醫材、3C線材、航太器材都需要高強度的細線,但由於溫度、濕度不同會導致伸拉的銅線品質不一,因此參數設定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必須確保每一段銅線在伸拉的過程中不斷線,而這台自行研發的機器,無論在角度的設定及溫度的控制,都融入他數十年來累積的產業經驗,才能在漸進式的突破中搶得先機。

 

 

手握多項專利 地位無可取代

 

 

隨著高科技不斷進步,仁親銅導體的月產能已高達250公噸,位於竹南的舊廠房的產能也面臨嚴重不足,2018年,彭慶祥買下廣源科技園區1,800坪土地蓋新大樓,第一期新大樓與廠房已於今年落成,第二期鋼構廠房預計2021年增建,屆時產能將倍數增長,也會增購新研發的三艙式真空熔煉連續鑄造系統,研發生產合金材料,盼成為產業一條龍供應商。

 

彭慶祥指出,目前60%原料都由日本進口,30%原料來自德國,10%則是自己在台生產,年產量約80萬至100萬公噸,而全新研發的三倉式真空熔煉連續鑄造系統因全程不與耐火材質接觸,不經過熱壓熱軋,因此,雜質跟汙染少,可生產高純度無氧銅線,未來新廠落成後,可實現原料自給自足,脫離原料受制國外供應商的現況,可望提升利潤及市占。

 

他表示,台灣是精密加工業大國,但發展材料科學才是工業發展的基石,因此,多年來除了加工本業,也積極投入材料研發並申請多項專利,下一步規劃2023年登錄興櫃。

 

 

仁親銅導體小檔案

 

 

成立時間:1990年

主要產品:精密電線導體

競爭優勢:全台唯一能將精密電線導體做到0.01mm(公厘)細的廠商

應用產業:內視鏡、血管造影等侵入式醫療儀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散熱模組、頂級音響線材

專利:「銅線自動化穿線伸線機」專利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889/4943347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