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亲铜导体董座彭庆祥掌握原料 强化战力

经济日报 记者陈苇庭/台北报导

2008年,全球发生金融海啸,仁亲铜导体受到冲击,董事长彭庆祥回忆,当时铜价大跌,铜价由每公斤280元跌到100元,原本高价进口的铜在制成线材后不仅赚不到钱,加工后还得赔本出售,尽管以几乎卖一赔二、赔三的价格出货,仍不敌国际局势影响,订单甚至一度砍光,当时公司连维持基本营运的现金流都没有,对于能东山再起甚至扩厂,他直言,自己很幸运。

彭庆祥说,2008年不只公司营运面临危机,自己的健康也亮红灯,在医生宣告必须换肝才能活下去的刹那,简直晴天霹雳,等待捐肝的过程中,每分每秒都很煎熬,直到一个台风夜,他被告知有适合的捐赠肝脏才让他重获新生,而这时候银行的贷款也顺利拨款,宛如是一场及时雨,为他的人生跟事业开启第二春。

在历经金融海啸冲击后,彭庆祥深深体悟到,原料对加工出口产业的重要性,若是自己不能掌握原料,成本与利润很容易受制于人。

他举例,目前特殊合金原料仍倚赖由日本、德国等国家进口,但这些国家往往将最好的A级品留在国内,B级品才会出口到海外,过去也曾发生日本对韩国实施严格的半导体出口限制,导致韩国面板厂出现缺料的情况,因此,他决定投入开发三舱式真空熔炼连续铸造系统,这套系统的制程全程不与耐火材料接触,不经过热压热轧,杂质跟污染都少,可以生产出高纯度的无氧铜线,完成原料自足的最后一哩路。

他表示,尽管目前自产的铜原料仅占所有产品的10%,但未来扩厂后自产比率将持续提升,而仁亲铜导体所生产的材料将是高强度、高导电的合金材料,在电子产品上能够耐弯折、耐疲劳,适合应用在人工智慧、互联网、智慧医疗系统的高科技产业,提升产业竞争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产业,彭庆祥坦言,公司今年也受到影响,例如智慧型手机销售不如预期,散热模组的订单也减少,截至今年第3季,公司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减少四成,前两年每年营收约1.2亿元,今年要破亿恐有难度,不过,他认为,进入后疫情时代后,智慧运输将是铜导体的下一个战场,加上高端医材的需求,产业仍具前景。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889/4943344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Scroll to Top